English

赞“庄户人说普通话”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徐健 我有话说

在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农村,许多农民丢掉自己说了几十年的方言土语,争着学起普通话,天南地北都能听得懂的普通话,成为活泛起来的农民们进入外部大世界的“通行证”,这件新鲜事着实让人惊喜。

自古以来,土生土长的庄户人习惯说家乡的方言土语,并以“再亲亲不过家乡话”为荣。在以前,要有谁拗着嘴说起普通话,肯定会成为乡里乡亲的谈资笑料。可如今这都成了“老皇历”。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农村与外界的交往日趋频繁,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离开家乡闯荡起市场来。在与外地人做生意、打交道的过程中,语言不通成为相互交流的障碍,限制了农民们向外部世界的发展。广大农民在实践中真切感受到了学说普通话的重要性,庄户人学说普通话也就成为了必然。透过这个现象,我们不难感受到农村的大踏步发展和农民观念的进步更新,一个头脑灵活、有见识、善经营、能闯敢干的新型农民群体正在形成。

诚然,“庄户人说普通话”之所以能成为新闻,也说明这样的新鲜事在整个农村尚属少数。现在,不少地方的群众仍然坚持说传统的只有自己老乡能够听懂的家乡话和土话,有的人出门在外也乡音不改。但笔者相信,伴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移风易俗之风会渐渐吹遍祖国大地,再过些时日,此类事情必然不再新鲜,普通话会成为愈来愈多的群众使用的语言。希望全社会和新闻媒体能够为农民说普通话推波助澜。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中国“入世”步伐的日益加快,距离咱庄户人学外语的日子恐怕也不会太久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